|朝聖者之路| 到底要帶什麼?(I) 背包/ 衣物/ 鞋子篇

在了解了打包技巧之後(詳情可以看上一篇:行李準備的建議),接下來就是進入打包的部分了。打包的過程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,最後捨棄了很多裝備,後來也確實證明是路上用不到的。

以下是我最後帶的物品清單與購買建議:

1. 背包類

  • 登山包:網路上大部分都推薦 Osprey 44公升,我背的是Montbell約40公升左右的背包,內有附背包的雨衣,我個人覺得蠻好用的
    • 路上也看到很多人用Deuter跟迪卡儂賣的Quechua,基本上我覺得只要是背面有負重系統的都可以,建議要親自試背感受一下
  • 摺疊小背包:因為我當時還有另外帶一個斜背的防盜包,所以我帶了完全沒用到。當初帶後背包是為了怕旅程結束時買紀念品可以放,但我最後根本也沒錢買太多紀念品……我下次會直接帶一個輕便的側背包代替防盜包跟摺疊小背包,因為朝聖者之路大部分經過的地方都是淳樸的小村莊,比較不用擔心偷竊的問題
    • 其實摺疊背包還有一個用處是在路上郵寄行李之後的替代背包,有些人會因為無法負荷行李重量選擇郵寄行李,這時摺疊背包就能派上用場了
    • 去過的前輩推薦迪卡儂的摺疊背包
在路上認識的一個義大利女生以迪卡儂運動包代替防盜腰包,這也是可行的方法
  • 防盜腰包:我覺得與其把錢東藏西藏,還不如統一放腰包管理。我帶的是頸掛式,怕卡跟護照被掃描的話可以直接買防RFID材質,想省錢的話可以自己包鋁箔紙加工

2. 衣物

◆ 攜帶的衣物也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有所不同。我的旅程是4-5月,早晚溫差非常大(白天最高溫可以接近25度,夜晚最低可至0度),加上好幾天都是下雨,所以我還是有帶禦寒衣物。因為天氣陰晴不定,衣服不一定當天會乾,建議攜帶時以吸濕快乾材質為主。

  • 外套(共三件):
    1. 風衣 (The North Face):幾乎每天都穿這件,加上發熱衣跟長袖上衣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天氣,拉鍊有做到脖子擋風很實用,還有輕微防潑水
      • 我朋友直接帶球隊的隊外套代替風衣,不失為一個省錢的好方法
    2. 輕羽絨:一到當地我才發現天氣比我想像還冷(出發前死不聽朋友話的下場Orz),所以緊急砸錢買了一件輕羽絨。因為觸感非常舒服加上收納方便,之後的路程就把Gore-Tex外套晾在一邊了。因為風衣本身就有防潑水,所以我下次應該不會再帶Gore-Tex外套
      • 想省錢的話可以參考Uniqulo可收納式的輕羽絨
    3. 防水Gore-Tex外套 (歐都納) :除了防水之外還有防風,在庇里牛斯山山頂的時候救了快被強風冷死的我
  • 上衣(共三件):我帶一件吸濕快乾的襯衫跟Montbell的排汗衣 ,兩件皆為長袖,再加一件短袖的運動衫當睡衣
  • 發熱衣(一件)大推Smartwool的長袖衫!因為是純羊毛所以可以連續穿好幾天不發臭,而且它可以自動調節溫度,所以大太陽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太熱。雖然有點貴可是很值得投資,台灣冬天的寒流也用得上
  • 褲子(共三件):當時帶兩件登山褲和一件泰國褲當睡褲。建議登山褲攜帶兩截式的,不但可以當外出短褲穿,下雨時沾到泥巴時也可以只清洗下半部比較快乾
  • 內衣(共三件):建議攜帶運動內衣或無鋼圈背心式內衣,排汗材質會比較快乾。帶第三件是避免有時衣服曬不乾備用,當時在路上也有幾天派上用場
  • 內褲(共三件)
  • 登山襪(共兩雙):在這裡要再次推薦Smartwool的羊毛襪!因為可以連續好幾天穿不發臭,所以帶兩雙就夠了。厚底的材質給予腳很足夠的包附力,怕冷的我晚上都穿著禦寒。我出發前超級怕長水泡,穿著這個牌子的襪子一個月下來只有長兩個小水泡而已
    • 千萬不要穿棉質襪子!!!襪子是鞋子之後第二重要的裝備,選對襪子讓你上天堂,選錯讓你水泡長不完!我在路上實際目睹了其他朝聖者穿棉質襪子的慘狀,不但穿到破洞還長了很大的水泡。建議選擇厚底,材質以羊毛或混羊毛為主
  • 遮陽帽 (歐都納):我買的是Gore-Tex材質,十分好用,帽簷大到可以遮住一半的臉。但我覺得可以不用用到防水材質,因為下雨就會換雨衣了
  • 禦寒/ 防曬手套:用了登山杖之後右手掌就被曬傷得非常嚴重,但我一直拖著到最後五天才去運動用品店買手套,而且還超級貴……建議在台灣買雙便宜的帶去用

P.S. 上衣、褲子跟外套都是跟我媽借的,我自己根本買不起這些牌子(笑),所以牌子可以參考就好

3. 鞋子

  • 登山鞋:如果認真爬一下文的話會發現很多人推薦Soloman,但因為實在貴的買不下手,所以最後我買了Merrell,我朋友則是聽取前輩建議入手日本品牌Sirio。建議買中筒即可,Gore-Tex必備,鞋底的話基本上有牌子的都不會太爛
    • 記得購買時要帶買好的登山襪一起試穿比較準確
    • 尺寸建議比合腳的尺寸大半號到一號,因為長時間走路腳會膨脹,如果太合腳會一直摩擦,增加長水泡風險
  • 涼鞋:我帶尼龍製的簡便款,主要是每天到達目的地之後換著穿,因此不用帶太高檔的。但如果有足夠預算的話可以考慮購入Keen的涼鞋,因為它包附力很好,底也是針對越野設計,可以跟登山鞋替換穿,讓腳透氣,減少長水泡機率(長水泡真的很可怕啊……)

發表留言